陈曦

日期:2020-06-04   |  作者:   |  编辑:杨龙武   |  浏览次数:


陈曦,男,广西师范大学文学硕士,研究方向为中国文学与文化。现为文学教研室专任教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讲《大学语文》《中国文学》《小说名篇鉴赏》《商务文书写作》《汉字与中国文化》等课程。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参与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项,合作出版学术专著4部、教材4部。在《作家》《北方论丛》《广西社会科学》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课程简介:

《大学语文》:本课程是面向全校理工科学生开设的一门公共基础必修课,在学生的课程体系中起着基础支撑作用。本课程以立德树人为归旨,坚持人文性与工具性相统一,一方面从学生个体发展的角度凝练单元主题,组织精讲篇目和泛读篇目,展开教学活动,通过经典作品赏析,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给予学生智慧启迪、价值引领、情感及品格塑造,另一方面注重听说读写训练,提升学生的共情力、审美认知能力、表达沟通能力等。

《中国文学》:本课程旨在通过介绍中国文学的发展脉络,引领学生赏析从先秦到现当代文学的经典作品,具有较为系统的中国文学知识,提高学生对文学作品的阅读理解、欣赏和表达能力,提高人文素养,拓宽学生视野和改善学生思维品格,培养独立创新精神,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小说名篇鉴赏》:本课程是面向全校本科专业开设的一门公共选修课。本课程通过介绍、欣赏我国古代小说和现当代小说以及外国小说中最优秀、最有代表性的作家、作品、风格、流派,引导学生领悟文学的魅力,提高学生对小说的感悟能力和认知水平,提高学生的文学鉴赏能力和审美能力。

《商务文书写作》:本课程旨在通过讲授商务文书写作的基本理论、公务文书、事务文书、报告文书、契约文书、信函文书等常用文书的写作方法与写作技巧,采用案例分析与实题训练相结合的方法,培养学生在今后工作中解决商务活动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商务文书写作水平。

《汉字与中国文化》:本课程是面向全校本科专业开设的一门公共选修课。课程从传统文化视角解读汉字,分析汉字音、形、义之间的关系,了解古代社会生产、古代社会制度、天文地理、宗法礼俗乃至衣食住行等方面,阐释其中蕴含的文化内涵。解读文字,了解文化,透过文化,品读汉字,让学生获得汉字学的相关知识,从而正确使用汉字;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悠久而又辉煌的传统文化,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增强当代大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认同感和文化自信心。本课程具有一定的知识性和学术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