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远义

日期:2020-06-04   |  作者:   |  编辑:杨龙武   |  浏览次数:

杨远义,男,上海师范大学古典文献学博士,研究方向为魏晋南北朝诗学。现为文学教研室副主任,副教授,讲授《大学语文》《中国传统文化讲座》《诗词创作技巧》等课程。主持或参与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出版专著2部、教材1部,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课程介绍:

《大学语文》:本课程是面向全校理工科学生开设的一门公共基础必修课,在学生的课程体系中起着基础支撑作用。本课程以立德树人为归旨,坚持人文性与工具性相统一,一方面从学生个体发展的角度凝练单元主题,组织精讲篇目和泛读篇目,展开教学活动,通过经典作品赏析,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给予学生智慧启迪、价值引领、情感及品格塑造,另一方面注重听说读写训练,提升学生的共情力、审美认知能力、表达沟通能力等。

《中国传统文化讲座》:《中国传统文化讲座》是面向全校本科专业开设的一门公共选修课程。由于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而非文史专业的学生这方面专业知识欠缺,本课程策略性地选取趣味性强且重要的、富有启发意义的文、史、哲命题以专题的形式进行,旨在提高本科生,尤其是理工科大学生的人文素养。这些专题包括:神话传说、先秦诸子、姓氏文化、服饰文化、生命文化、师道文化、饮食文化、建筑文化、书法文化、戏曲文化等。

《诗词创作技巧》:本课程是面向全校本科专业开设的一门公共选修课程。课程旨在让学生了解我国古典诗词发展脉络,掌握诗词创作的韵律要求,培养学生诗词鉴赏及创作能力,懂得用凝练的语言、绵密的章法、充沛的情感以及丰富的意象来表现社会生活和个体精神世界,为传承和发展中国传统文化做贡献,培养学生崇高的人格美和民族自豪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