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教研室开展春季学期“课程思政”教学系列研讨课

日期:2022-05-19   |  作者:文学教研室   |  编辑:   |  浏览次数:

5月5日至5月16日期间,文学教研室举行2022年春季学期“课程思政”教学系列研讨课。部门主任覃业飞、副主任万千以及文学教研室的教师参加了系列研讨。

5月5日在05206教室进行的研讨课是刘雅主讲的大学语文。授课内容是《论语》的“仲弓樊迟问仁”。刘雅在介绍先秦时代背景、梳理“九流十家”源流的基础上,解析“仲弓樊迟问仁”三则,发挥孔子的仁爱精神。思政融入点包括孔子的人生挫折、孔子的政治理想和伦理观、孔子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思想等。教学创新表现在打破课文框架,以“仁爱”主题组织教学活动,旁征博引,信息量充分。5月13日在05102进行的研讨课是杨丕芳主讲的大学语文。授课内容为“《老子》二章”。杨丕芳以“青春有为,时代有我,以有我担当追求无我境界”导入,在介绍老子生平、清静无为等核心观点以及《道德经》版本、结构、内容等的基础上,重点就《道德经》第二章、第八章、第十一章、第七十七章进行讲解。其思政元素的挖掘和嵌入、授课方法的多元化,令人印象深刻。5月16日在05206进行的是研讨课是麻哲齐主讲的现代汉语。授课内容为“现代汉语概论”。麻哲齐就现代汉语的基本组成、发展流变、价值及意义作了讲解。师生互动、教学氛围营造等是其特色。“课程思政”主要表现在学习现代汉语、推广普通话与文化自信、中华民族共同体构建的关系梳理上。

课间,同志们围绕“课程思政”专题发表看法。涉及刘雅的是教学重难点的把握、教学素材的剪裁,涉及杨丕芳的是思政元素的植入、教学素材的选择,涉及麻哲齐的是授课节奏的控制、知识点的把握等。最后,副主任万千就课程思政的优化设计作了阐发,部门主任覃业飞就课程思政建设的必要性、紧迫性作了重申,并就思政建设的深化发展作了指示。

研讨课现场一

研讨课现场二

研讨课现场三

研讨课现场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