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素质教育开放日系列活动】“莳花思语——诗意人生”

日期:2021-10-27   |  作者:程建   |  编辑:   |  浏览次数:


10月26日晚7点,“莳花思语——诗意人生”活动在人文素质教育教学部国学体验中心举行。活动由文学教研室范玲、程建两位老师主持,30余名学生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

在本次活动中,首先,范玲老师结合自己在职能部门的任职经历,以及近两年任教大学语文课程的新鲜体验,重点从中华传统文化的根与魂、文化传承的难与易、心性修养的苦与乐、儒家“内圣外王”的意义四个层面作了阐发。其次,程建老师从学术层面就“内圣外王”一词的源流演变、文化内涵作了补充,进而结合自身问学、工作经历,赋予“内圣外王”新的意义。最后,两位老师对在场学生提出殷切希望,希望他们好好学习传统文化,体悟生命,将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处理与他人、与自然、与自己关系的磨砺中精神成人。

本次活动采用心灵夜话形式,阐发重大严肃的人生话题,使学生在没有边界的课堂里和没有纵深的时间长河里感悟生命的真谛、寻觅人生的方向,虽为尝试,却意义非凡。这次活动正是我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践行以文化人、以美育人教育理念的具体表现。

活动现场一

活动现场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