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素质教育开放日系列活动】“莺歌燕语——聊聊广西话”

日期:2021-10-25   |  作者:杨丕芳   |  编辑:   |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19日下午,“莺歌燕语:聊聊广西话”学生活动在人文素质教育教学部国学体验中心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杨丕芳老师主持,有30名学生全程参与。

本次活动在壮语歌曲中拉开序幕,活动包括“说说家乡话、道广西语言、谈语言文化、聊聊方言梗”四个环节。“说说家乡话”环节,每位同学用自己的家乡话进行自我介绍,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共同领略了祖国丰富多彩的语言魅力。“道广西语言”环节,杨老师给大家介绍了广西这座语言富矿,让大家了解到广西12个世居民族所说的13种语言,举例说明了广西汉语和壮语相互接触、相互影响的语言事实,从语言的角度让大家领会到了广西各民族间和睦相处、民族团结的社会现象。“谈语言文化”环节,让大家用家乡话说数字、唱歌谣、讲常用词等,使大家明了汉语方言是古汉语的“活化石”,是地方文化的重要载体。“聊聊方言梗”以“蓝瘦香菇”“疯狗”等方言梗为例,分析了其成因。整场活动大家积极参与,气氛轻松愉悦。最后杨老师给表现突出的学生赠送了其参与编著的《广西汉语方言》一书。

本次活动为人文素质教育基地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引导学生了解广西语言,传承地域文化;明确语言只有特点没有缺点,树立文化自信。

活动现场一

活动现场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