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素质教育开放日系列活动】“江湖夜话——闲话水浒”

日期:2021-10-25   |  作者:麻哲齐   |  编辑:   |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13日下午2:30-4:00,“江湖夜话——闲话水浒”活动在桂林理工大学雁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由陈曦老师主讲,有180余名学生全程参与。

本次活动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陈曦老师以《水浒传》成书背景、思想主旨为切入点进行知识解读与分享,使学生较为全面的了解作品,透析作品本质,把握故事主线,以正确理解体会小说内涵和人物特征。第二部分,围绕《水浒传》之女性形象展开,多角度分析《水浒传》中的人物形象,使学生了解《水浒传》不仅成功塑造了一系列男性英雄好汉形象,更巧妙的对女性形象进行刻画。陈老师将《水浒传》女性形象概括为六大类:其一,以顾大嫂、孙二娘、扈三娘为代表的女英雄形象;其二,红杏出墙形象的代表——阎婆惜、潘金莲、潘巧云;其三,风尘女子——金翠莲、白秀英、李师师;其四,老女人形象——王婆、阎婆、李逵母亲;其五,被侮辱和损害的女性形象——林冲娘子、玉兰;其六,被损害、侮辱的妇女形象——王进母亲、王有金女儿、李巧奴等。

陈老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幽默风趣的方式,引发学生对小说人物的兴趣,鼓励学生结合生活实际细细品味《水浒传》中人物个性、形象和独特魅力。活动中,学生踊跃参与对话,提出个人对作品中兄弟之“义”与国家之“忠”的认识,进而思考《水浒传》中的女性形象塑造意义。

本次活动丰富了学生对《水浒传》的认知,鼓励学生将其中蕴含的生活哲理和人文情怀融入生活实践中,着力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活动现场一

活动现场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