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素质教育开放日系列活动】“蹲蹲起舞——非遗民族舞蹈之美”

日期:2021-10-09   |  作者:   |  编辑:   |  浏览次数:

9月29日下午,人文素质教育教学部开放日活动之“蹲蹲起舞——非遗民族舞蹈之美”在07123舞蹈实训室顺利举行。由公共艺术教研室吕扬老师主讲,20余名学生参与体验。

本次活动主要内容是了解学习广西京族民间舞蹈,共分为三个环节,舞蹈文化识记、京族舞蹈实践以及学习体验分享三个环节。

京族舞蹈是广西特有少数民族民间舞蹈,南海波涛日夜守护着的京族,其舞蹈彰显着典型的海洋文化特色,体现在柔和圆润的动作,恬美端庄的舞姿和内向含蓄的情感上。活动首先通过介绍京族地理环境、服饰特点、民俗仪式、特色乐器等,宏观的让同学们了解孕育京族舞蹈成长的环境,其次在理论认知的基础上带领同学们欣赏京族典型音乐及舞蹈片段,并亲身实践感受京族舞蹈在长期劳动生活中形成的“轮指手花”、“躬身碎步”等特有动作,真切领略该民族舞蹈艺术之魅力。

京族作为一个海洋民族,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形成了自己独特文化和生活方式,而京族舞蹈就是这种生活方式的有效载体。通过本次活动的体验,同学们深入了解了京族舞蹈的成因及形态,大家纷纷表示有了意料之外的收获,在学习广西特有民族舞蹈之外,对于民族艺术的魅力及传统文化的传承有了新的认识。京族舞蹈的柔美、真实、灵动深深打动了他们。

说明: IMG_3488(20211007-225441)

京族舞蹈既包含了京族人民多年的民族传承,也展现了最原始的人与自然的关系和长期与海洋相伴的自然生活气息。京族舞蹈融合了京族人民对于海洋的崇拜,体现了人海合一的心境。

京族是主要存在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内的一支少数民族,他们主要以海洋渔业为生,形成了独特的京族文化,其中包含的海洋文化体现出了博大包容性的特点;而包含的民族性则体现出了地域传统性的特点。在京族文化当中,京族舞蹈最具代表性,其凝聚着京族文化中精华,形成了独具海洋特征的舞蹈形式和风格,成为京族中最具特色的艺术形式,也是我国少数民族舞蹈的重要形式之一,不仅丰富了我国舞蹈种类,同时也对地区传统文化的传播和发展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京族民间舞蹈是一个有着深厚底蕴的艺术文化体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京族民间舞蹈包含着时代的精神,具有民族凝聚力,是群体跃动的形象,是京族人民群众喜欢的艺术表现形式,它身上散发出独特的艺术魅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