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桂剧传承人伍思亭做客人文素质教育讲座

日期:2020-12-03   |  作者:张婧 余超龙   |  编辑:   |  浏览次数:

为了增强我校学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与了解,弘扬桂剧优秀传统文化,12月2日下午,应人文素质教育教学部的邀请,国家一级演员、非物质文化遗产桂剧传承人伍思亭先生在雁山图书馆报告厅为全校师生作了题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桂剧”的专题讲座,来自我校各学院师生近300人到场聆听。

伍思亭先生从桂剧的历史、声腔、乐器、特点、旦角及功法六个方面向同学们进行详细介绍。桂剧经上至明末清初的徽班入京,下至近现代桂剧前辈的不懈努力,历经岁月的沉淀和前辈们的不断创新,形成今天我们所见的质朴细腻委婉动人的桂剧。五大声腔中的弹腔伍老师唱得娓娓动听,南路的委婉低沉与北路的高亢雄壮形成鲜明的对比,现场师生们深深地体会到了桂剧声腔的魅力。接着,伍老师展示了桂剧的特点——以桂林方言演唱,声调优美,抑扬有致等。其中最吸引广大师生的莫属桂剧的旦角,伍老师展示了活泼可爱小花旦、柔美典雅闺门旦、雍容华贵青衣、激烈夸张武旦,以及灵巧妩媚花旦。一团扇,一手帕,轻巧快飘的台步,演绎了花旦的灵动娇俏。伍老师精彩的示范赢得在场师生们热烈的掌声。戏曲是综合艺术,“四功五法”集中体现了戏曲的美与魅力。戏曲演员需要不断地提升自身的文化修养以及日常的表演经验,来对角色的心理、情感以及表演进行阐述,才能使戏曲舞台满台生辉、打动观众、感染观众,从而赋予戏曲剧目强有力的生命力,成为久演不衰。

通过伍思亭先生生动地讲解和现场演示,大家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桂剧有了进一步地认识和了解。“山水阅千年,无戏不桂林”,无论从桂剧的从前、发展到现今,无不展示出桂剧丰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艺术特点。本次讲座对于提升在校大学生的文化素养,培养学生的文化创新意识,增强学子们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讲座现场一

讲座现场二

讲座现场三

讲座现场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