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素质教育开放日系列活动】“蹲蹲起舞——非遗民族舞蹈之美”

日期:2020-12-02   |  作者:吕扬   |  编辑:   |  浏览次数:

11月24日下午3点,人文素质教育教学部艺术教育中心开放日活动“蹲蹲起舞——非遗民族舞蹈之美”在07123舞蹈实训室顺利开讲。本次活动由吕扬老师主讲,20名学生参与体验。活动分为理论讲解、作品鉴赏、艺术实践三个环节。

瑶族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绚丽灿烂的瑶族文化孕育了丰富的歌舞艺术。俗话说“瑶不离鼓”,瑶族长鼓舞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独特的艺术魅力。课堂上吕扬老师首先对瑶族舞蹈文化、舞蹈道具、舞蹈音乐、舞蹈形态进行介绍,让同学们对瑶族舞蹈特别是瑶族长鼓舞有了一个全面的认知;其次结合瑶族舞蹈作品赏析,进一步强调瑶族舞蹈“蹲颤”动律、长鼓舞的击打技法,分析作品所蕴含的艺术价值和文化意蕴;随后同学们穿上瑶族阿哥阿妹的服装,带上头饰,打起长鼓跳起舞,开启民族艺术非遗文化的体验之旅。在实践环节中同学们学习了瑶族舞蹈基本“蹲颤”动律以及“泡泡步”步伐,掌握了持鼓、击鼓、转鼓、鼓花等动作要领。小小长鼓在他们手中翻飞击拍,鼓声伴随着时徐时疾的舞姿,或曼妙轻舞或急转跳跃,令人眼花缭乱,心情振奋。

同学们通过了解、体验瑶族长鼓舞,感受到了瑶族独特的舞蹈文化,领略了非遗舞蹈的艺术魅力。课程尾声的分享环节同学们纷纷表示,瑶族舞蹈看似简单实则底蕴深厚、技艺高超。虽然舞蹈较难掌握,但在学习的过程中仍觉得十分有趣,穿上瑶族的传统服饰仿佛化身山间的瑶民吹着芦笙打起长鼓格外新奇,还有同学表示要继续“抢课”,通过歌唱、舞蹈、表演的形式感受更多民族艺术的魅力。

活动现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