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工讲坛第1338讲】广西“民族团结”主题故事的分类及其“团结元素”的分析

题 目:广西历史与民俗文化讲座之广西“民族团结”主题故事的分类及其“团结元素”的分析

主讲人:曾文华

时 间:2021年11月1日下午14:30-16:00

地 点:雁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

主办单位:人文素质教育教学部


欢迎广大师生前往参加!


报告人简介:

曾文华,桂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

学习工作经历:

1997-2001广西大学日语专业学习

2001-2005广西工学院日语教师

2005-2008广西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学习

2008年至今桂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教师

科学与教学研究情况:

主持《广西部分少数民族“民族团结”题材民间故事集的编辑整理研究》等省部级等科研课题4项,参与国家级等科研课题8项课题,发表教学与科研论文21篇。主持区级教改2项,参与2项;主持完成校级课程建设项目5项。

获奖情况:

先后被授予“桂林理工大学就业先进个人”、桂林理工大学优秀班主任,获得“统一战线与广西治理现代化”理论研讨会优秀论文一等奖等荣誉。


讲座提要:

就所收集整理的众多含有民族团结元素的广西民间故事,按主题将其分成“民族同源的故事”、“少数民族融入中央政府的故事”、“共同生活、劳作的故事”、“相互通婚的爱情故事”、“情节和文化元素相互借鉴的故事”、“共同反抗压迫的故事”、“共同抵御外敌的故事”等七个类型,总结出各个类型的特征。还进一步对故事中所包含的“团结元素”进行了剖析,探究出“民族团结”主题故事传播过程对广西各民族团结中所起到的巨大作促进用。

帮助学生了解广西少数民族地区的历史文化,培养学生的民族团结意识与爱国主义精神,促进学生对我国多民族国家和中华民族形成的理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