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工讲坛第1337讲】从我国摘除“乙肝大国”帽子说科技自强与创新

题 目:创新与未来系列讲座之从我国摘除“乙肝大国”帽子说科技自强与创新

主讲人:董新红

时 间:2021年10月28日下午14:30-16:00

地 点:雁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

主办单位:人文素质教育教学部


欢迎广大师生前往参加!


报告人简介:

董新红,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农产品加工贮藏、生物活性物质的分离纯化及评价,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广西自然科学基金1项,广西中青年教师基础能力提升项目1项。主要讲授生物化学、食品化学、生物制品与工艺、生物制药技术、生物工艺学等课程;多次参与各级教学教改项目竞赛并获奖,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奖。

讲座提要:

1.乙肝的流行病学(地区分布、流行特点、传染源及传播途径)

介绍乙肝的地区分布、流行特点、传染源及传播途径,重点介绍乙肝对我国社会造成的危害及影响。

2.乙肝病毒的复制和感染机理

介绍乙肝病毒的形态结构、复制过程和致病机理

3.乙肝疫苗的研发历程

介绍第一代乙肝疫苗、第二代乙肝疫苗的发展历程、问题与不足,引出第三代新型疫苗的发展方向。

通过乙肝病毒相关知识介绍,学生了解病毒流行传播的危害,达到科普的目的;从我国战胜乙肝病毒的巨大成就,增强学生应对当前新冠病毒的信心和勇气;从疫苗研制的历程,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献身科学的精神,启发同学们自强自立、坚持科研创新的思想意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