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工讲坛第1265讲】浅“锤”桂林山水

题 目:科技与工程系列讲座之浅“锤”桂林山水

主讲人:余勇

时 间:2021年4月28日下午14:30-16:00

地 点:屏风校区图书馆报告厅

主办单位:人文素质教育教学部


欢迎广大师生前往参加!


报告人简介:

余勇,男,1978年2月生,在读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桂林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资源勘查工程教研室教师。2005年留校任教。主要从事基础地质及矿产勘查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2010年荣获桂林理工大学优秀青年教师荣誉称号,2019年6月荣获桂林理工大学毕业生最喜爱的老师荣誉称号。先后荣获广西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次(排名5)、一等奖2次(排名2和排名6),主持完成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及其他技术服务项目140余项。现为桂林市及来宾市地质矿产专家库、绿色矿山建设专家库成员。2018年12月被聘为中央电视台CCTV-10科教频道《地理中国》栏目特邀外景专家,在桂林市灌阳县协助拍摄了《探秘千家洞》科教节目,于2019年8月8日和9日分两集在央视播出。

讲座提要:

桂林山水有四绝——山清、水秀、洞奇、石美。地质工作有三宝——地质锤、罗盘、放大镜。秉持“实践出真知”的地质人总喜欢通过地质锤的敲打来开启地球的秘密。今天,我们也来浅“锤”一下桂林山水,探寻美丽风景背后的地质知识。

本次讲座主要讲述地质历史的“纪年”方式及桂林山水形成的地质历史;介绍桂林常见的岩石类型及基本的识别特征,并从岩石组成和风化特征等角度探讨“石之异与山之别”的地貌奇观;浅述溶洞的发育过程、溶洞堆积物、溶洞发育的空间特征等,并借此探讨“沧海桑田”的地壳运动规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