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工讲坛第1264讲】地球早期生命演化与显生宙生物多样性

题 目:科技与工程系列讲座之地球早期生命演化与显生宙生物多样性

主讲人:庞崇进

时 间:2021年4月26日下午14:30-16:00

地 点:雁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

主办单位:人文素质教育教学部


欢迎广大师生前往参加!


报告人简介:

庞崇进,博士,副教授,就职于桂林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2007年获合肥工业大学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学士学位;2014和2015年分别获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应用地质学和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岩石地球化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沉积学、古生物地层学、岩石地球化学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以及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发表学术论文29篇,共被他引用400余次。主讲《古生物地史学》、《沉积相与沉积环境》、《沉积岩岩石学》、《地貌学与第四纪地质学》、《专业英语》等本科生理论课;指导《地质认识实习》、《卓越工程师实习》、《地质填图实习》等本科生野外实践实习。2016至2019年,连续获得桂林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十佳青年授课教师”荣誉称号。2019年入选广西壮族自治区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委员。

讲座提要:

本课程重点介绍地球早期生命起源以及显生宙生物多样性和大灭绝的研究进展,旨在向同学们科普有关生命起源、发展历史、生物宏观进化模型、节奏与作用机制的相关知识。授课内容包括地球早期生命起源与演化以及显生宙生物灾变与多样性两个部分内容。其中,地球早期生命起源与演化部分的内容涉及生命的基本特征和本质、化石的类型和形成条件、古生物分类系统、寒武纪大爆发、地球最早的多细胞真核生物群,展示地球最早生命的化石记录,回答地球生命起源于何时?何地?以及是如何起源的?显生宙生物灾变与多样性部分则重点阐述6亿年以来的5次生物大灭绝的时间、灭绝率、原因以及结果。最后,总结地球生命演化的总体规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