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院副院长贺战武做客人文素质教育讲座

日期:2019-11-20   |  作者:关琼   |  编辑:   |  浏览次数:

11月18日下午,应人文素质教育教学部邀请,桂林市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院副院长贺战武研究馆员在雁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作了题为《桂北城池看古今》的文化讲座,来自各学院近300名师生到场聆听讲座。

讲座现场,贺战武研究馆员用大量的实景图片向在座师生展示了大型的考古施工挖掘现场、城垣土筑和考古文物标本,介绍了考古挖掘、出土文物的修缮保护和传承利用,分别以中国古代城池的原始形态、广西秦汉城池与桂北早期城池、南朝至唐宋桂北城池、明清时期桂北城池、桂林乡下的石头城五个主题,讲解了中华第一城良渚古城遗址、湖南澧县城头山遗址、陕西石峁遗址、洮阳城、通济城等中国和广西桂林的古代城池形态,引领大家探寻神秘的中华文明起源的窗口。

通过讲座,在座师生领悟到了考古对研究历史,特别是对桂林的历史文化脉络有着重要意义,历史文化遗址遗存境况,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厚重底蕴。随着考古技术的日新月异,远古人类在桂林的生活时空会有再度延伸,考古所揭示的桂林在中国文化版图上的轮廓和地位将会更加清晰。

讲座现场一

 

讲座现场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