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甑皮岩遗址博物馆漆招进研究馆员做客人文素质教育讲座

日期:2019-10-30   |  作者:关琼   |  编辑:   |  浏览次数:

10月28日上午,应人文素质教育教学部邀请,桂林甑皮岩遗址博物馆漆招进研究馆员在雁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为全校师生做了“靖藩春秋:一个明代特殊藩王府的兴衰史”为题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文学教研室程建博士主持,部门领导、相关老师和来自全校各学院近300名师生到场聆听讲座。
       漆招进研究馆员开篇介绍了桂林靖江王府是比北京紫禁城建造年代还早44年的明代帝王宫殿, 接着分别以守谦封王、世袭更替、末世风云为主题,结合自己长期从事桂林文物保护、历史研究工作积累的丰富经验,向在座师生讲解了靖江王的来历、桂林名称的来源,以及靖江王府兴建的过程、王府规制结构、王府世袭人物等文史知识,还以丰富的图片向大家展示了靖藩遗革珍品。靖江十一世十四王,历经二百八十四年,对桂林城市文化的发展有着巨大的影响,如今明代王城内朱墙碧瓦的宫殿庙社早已消逝历史,但梵以青石的靖江王府城墙依然方正坚厚;城洞深邃依然巍然雄浑。

讲座结束后,漆招进研究馆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热情为大家答疑解惑。本次讲座不仅让大家对桂林著名景点靖江王城的历史和文化渊源有了深入地了解,更对“阅尽王城知桂林”之说有了深刻地感悟。


讲座现场一

讲座现场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