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琼

日期:2020-06-04   |  作者:   |  编辑:杨龙武   |  浏览次数:


谭琼,女,北京语言大学古代文学博士,研究方向为中国诗学与魏晋唐宋诗歌艺术。现为文学教研室专任教师,讲师,主讲《大学语文》《唐诗宋词》《中国传统文化讲座》等课程,参与省部级以上项目3项,出版学术专著1部,参编教材1部,发表论文6篇。


课程简介:

《大学语文》以提高学生人文素养为目标,以国学经典为主要内容,兼收现当代文学作品中的优秀篇章;以中国优秀的经典为主,兼收一定数量的西方经典名篇。突出先秦、唐宋、元明清时代,特别是历史上文化高峰时期优秀作家的经典作品,力求将对经典文本的解读转化为人文素质教育,把对母语的认知及母语运用能力的培养融入到对经典的赏读中去。

《唐诗宋词》是一门大学生文化素质课,旨在培养诗词鉴赏分析能力,提升传统文学与文化修养,同时,培养创新思维。该课程将介绍唐诗宋词的经典作品,不仅分享经典之美,而且分享经典背后的故事,多角度分析经典之美的形成。以这些重要的作家、作品为节点串联起唐宋诗歌的发展,同时从这些经典作品辐射开去,探讨孕育唐宋诗歌的文化和唐宋诗歌打动读者的审美共性。

《中国传统文化讲座》课程主题就是解读中华传统文化,弘扬儒释道精神;以儒治世,以佛修心,以道养生;提高人生修养,树立正确三观。旨在提高大学生的传统文化素养以及自我修养,进而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使之成为合格的现代中国公民。本课程在尽可能全面介绍中国传统文化、弘扬其中精华的同时,还试图引入学界较为新颖的观点和理论,帮助学生正视传统文化中不足和缺漏的一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