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部举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示范课

日期:2022-04-29   |  作者:王世珏、莫天荣   |  编辑:   |  浏览次数:

为了切实增强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努力把思政课建设成学生喜爱、教师热爱和受到尊敬的优质精品课程,4月22日上午,我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在雁山校区06207教室开展了一次思想政治理论社会实践教学示范课。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莫天荣、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教师代表、我部主任覃业飞、副主任万千参加,我部教师李金静现场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青山教授现场主持。

本次实践教学示范课以“红歌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为主题,以不同时期背景下的红歌特点为主要内容,引导同学们深入思考“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主义,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这一理论问题,深化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课堂学习中的重点与难点。李金静老师从“国际歌”的产生背景入手,结合视频音乐以及自己个人的声乐吟唱,根据历史发展的脉络,依次向师生们介绍了“十送红军”“义勇军进行曲”“红梅赞”“英雄赞歌”“春天的故事”“在希望的田野上”“走进新时代”“不忘初心”“领航”等10首具有时代特色的壮丽红歌。李金静老师在此基础上有效把握青年学生的思想特点、发展需求和学习状态,抓住学生对流行音乐的兴趣点、触动点和共鸣点,将红歌与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相结合,播放歌唱家们以不同方式演唱红歌的视频,同时邀请现场师生一同唱诵红歌,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使得教学效果具有亲和力与针对性,学生们对红歌意义的理解也得到了情感上的升华。

本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示范课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实践要求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我校思政课的教学实际,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要善用之”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拓展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提升了思政课的亲和力与针对性,切实增强了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使“示范课堂”真正具有示范效应。

示范课现场一

示范课现场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