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素质教育开放日系列活动】“民音精粹——走进西南白族民间音乐世界”

日期:2021-11-08   |  作者:黎兵城   |  编辑:   |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2日下午,人文素质教育开放日活动“民音精粹——走进西南白族民间音乐世界”在雁山校区07505艺术教育中心顺利开讲。活动由公共艺术教研室黎兵城老师主讲,现场30余名爱好民族音乐的同学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黎老师领同学们参观了艺术教育中心展示的少数民族乐器、民族服饰、傩具等,并跟大家一起谈谈广西区域的少数民族民歌、器乐和舞蹈文化。随后进入到西南白族民间音乐主题,活动内容从白族传统文化习俗、白族传统民间音乐两个方面展开,黎老师依次介绍了白族的历史、语言文字、民族信仰、民族服饰、节日仪礼;带领同学们体验和鉴赏白族的民歌“白儿枯”“乌克耶”等、民间器乐三弦等、说唱音乐“大本曲”、民间戏曲“吹吹腔”、舞蹈音乐“霸王鞭”“绕三灵”等,感受白族音乐特色。在鉴赏作品过程中,黎老师阐释了白族音乐跟文化习俗的关系,民间习俗活动是民间音乐产生和发展的重要载体。现场参观和讲解让同学们对民族音乐知识有了新的认知和思考。

本次活动,帮助同学们认识到西南白族的传统民间音乐,白族音乐丰富多样,源远流长。在活动结语中,黎老师呼吁同学们,在传统文化自信的号召下,吾辈应齐心协力传承沿袭中华民族文化的多样性,认同优秀民族文化,维护民族团结,为之付出我们新时代大学生应有的力量!

活动现场一

活动现场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