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素质教育开放日系列活动】“古今问道——儒墨争锋”

日期:2021-04-22   |  作者:文志华   |  编辑:   |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13日下午,“古今问道:儒墨争锋”学生活动在人文素质教育教学部国学体验中心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程建、文志华两位老师主持,有30名学生全程参与。

本次活动包括四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你比我猜”,学生分儒、道两组,每组派两名代表扮演比、猜角色,比猜内容为儒、墨核心理念及有趣典故,如仁爱、礼乐、非攻、节俭、曾子杀猪、小孔成像、墨守成规等。学生积极参与,现场气氛活跃。第二个环节首先由程建老师介绍儒家学术源流、核心理念及其当代价值,其次由文志华老师介绍墨家源流、墨家核心理念、儒墨分歧,如非攻、非礼、非乐、尚质、尚同、明志、天鬼,仁爱与兼爱思想的异同,最后由程建老师汇通儒、墨思想,进而引导学生立足先秦时代背景反观儒墨思想分歧。第三个环节是“知识竞赛”,学生扫码完成十八道竞赛题目,导师对学生答题情况进行现场点评。第四个环节是辩论赛,由程建老师抛出三个论题,引导学生分组讨论、辩论。

本次活动为人文素质教育基地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学生喜闻乐见形式,引导学生品味儒、墨思想,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进而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文化自信。

活动现场一

活动现场二

活动现场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