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工讲坛第1652讲】爱情与性别

题 目:爱情与性别

主讲人:玉苗

时 间:2023年10月19日下午14:30-16:00

地 点:雁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

主办单位:人文素质教育教学部


欢迎广大师生前往参加!


报告人简介:

玉苗,女,广西南宁人,壮族,社会学博士,副教授、中级社会工作师、广西区男女平等国策宣讲师资库成员、广西妇女理论研究会会员、广西政策性别平等评估专家、广西社会工作协会会员,现为桂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与传媒学院社会工作专业专任教师,研究方向为性别社会学、妇女儿童和家庭社会工作。近年来,在社会工作、社会组织、未成年人保护等相关研究主题上发表论文二十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一篇,出版学术著作1部,获广西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项,获民政部民政政策理论研究成果奖三等奖2项,优秀奖1项,获广西民政政策理论研究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多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课题3项。近年来主讲《性别社会学》、《性别与社会工作》、《社会学概论》等,获得2023年度校级优秀教学奖。


讲座提要:

本讲“爱情与性别”专题,主要从社会学的视角来分析爱情,第一部分从解读大学生对爱爱情的困惑谈起,理清什么是爱情,涉及爱情的定义、爱情的起因、爱情的要素、爱情的类型等;第二部分谈现代社会中的爱情以及对人之发展的作用和意义;第三部分爱情中的性别差异和问题,分析男女两性面对爱情的需求差异、心理差异、行为差异等,探讨爱情中的产生的性别问题,包括性别权力控制、爱情理想化、将爱情物质化等,从社会性别的角度进行分析,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最后,关于如何去爱的问题。从爱情的发生、发展、结束或升华的全过程来探讨大学生应如何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如何去爱,如何处理爱情中的冲突、矛盾,在爱中如何避免丧失自我而实现成长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