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工讲坛第1646讲】工程结构拉索:以斜拉桥拉索和中国天眼反射面支撑索网为例

题 目:工程结构拉索:以斜拉桥拉索和中国天眼反射面支撑索网为例

主讲人:朱万旭

时 间:2023年10月12日14:30-16:00

地 点:雁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


讲座提要:

以斜拉桥为工程背景,详细讲解其关键结构材料——工程结构拉索的结构构造、试验验证和安装施工过程;并以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反射面支撑索网为例,介绍空间拉索索网的设计、安装施工过程。揭秘这些国家重大工程、国之重器的关键技术难题攻克的心路历程,启迪同学们的创新思维,激发大家努力学习科学知识的兴趣。


组织单位:人文素质教育教学部


欢迎广大师生前往参加!


主讲人简介:

朱万旭,男,教授,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结构工程的教学与科研。长期专注于预应力锚夹具、结构拉索等工程结构材料的研究,负责研制了我国诸多重大工程结构预应力锚固与连接系统,如500米口径天文望远镜反射面索网系统、核电站安全壳专用锚固系统和港珠澳大桥桥墩竖向连接系统等。现为广西智慧结构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分会副秘书长和中国钢结构协会理事。

获得诸多相关成果及其奖励和荣誉:2014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15年,获中国钢结构协会科学技术特等奖(排名第三);2016年,获广西技术发明一等奖(排名第一)和2016年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排名第三);2017和2019年,获广西技术发明二等奖(均排名第二);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广西第一批特聘专家并续聘第五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