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工讲坛第1432讲】南极大陆上的陨石猎人

题 目:文化传承系列讲座之南极大陆上的陨石猎人

主讲人:陈宏毅

时 间:2022年5月23日14:30-16:00

地 点:雁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

主办单位:人文素质教育教学部


欢迎广大师生前往参加!


报告人简介:

陈宏毅,男,1980年生,博士,教授。2005年毕业于桂林工学院资源勘查工程专业,现任桂林理工大学地学院院长助理、桂林理工大学地质博物馆副馆长,广西地质学会旅游地质与科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5年参加我国第32次南极格罗夫山科学考察,收集陨石630块。近三年来,组织和参加我国沙漠陨石科学考察工作,共收集陨石合计33公斤。近5年来,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参加5项,在全国各地做科普讲座30余场。主要工作领域为地球科学科普教育推广和陨石学研究。近年来获得自治区科普教育先进个人(2017年)、自治区本科教学成果一等奖(2019年)、“互联网+”广西赛区金奖(2018年)、自治区优秀创新创业导师(2018年)、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中国黄金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地质+”全国银奖、全国大学生创新实践竞赛优秀指导老师、桂林市优秀共产党员等奖励10余项。

讲座提要:

本讲座从揭秘自然现象为引入点,全程灌输科学的思维与研究方法,深入浅出地讲述陨石的基本概念、陨落地球的基本过程,陨石的起源、陨石的基本识别特征、陨石的科研价值、到哪里去找陨石,以及通过自身在南极和沙漠戈壁开展陨石搜寻和科学研究的经历,激发广大学生热爱科学、热爱自然、探索地球和探索太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