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工讲坛第1427讲】水文化概论

题 目:文化传承系列讲座之水文化概论

主讲人:赵文玉

时 间:2022年5月20日14:30-16:00

地 点:雁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

主办单位:人文素质教育教学部


欢迎广大师生前往参加!


报告人简介:

赵文玉,1973-,男,博士(后),桂林理工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注册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南开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博士,清华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博士后。

2008年、2012年、2016年聘为广西给水排水学会第八届、第九届及第十届委员

主要研究方向:水处理理论与技术;水处理工艺优化及工程设计;水环境影响评价

近年来,主持和参与完成了包括国家重大水专项、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西科技攻关计划项目等纵向项目的20余项;发表SCI、EI论文10余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出版专著2部,作为主要参与者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主持和参与水处理工程设计、咨询及环境影响评价等横向项目50余项;有设计院及监理等单位工作经历,工程实践经验丰富。

主持完成省级教改教研课题1项及正在承担省级教改教研项目1项,主编教材1部,参编教材1部,撰写教改论文6篇。

讲座提要:

水文化是指以水和水事活动为载体的、人们创造的一切与水有关文化现象的总称。水文化包涵水对人类和社会的伟大贡献及人类对水的伟大实践两个方面,这两个方面是水文化形成的基础和发展的动力,两方面的联系形成了丰富多彩、博大精深的水文化。讲座对水文化涉及到的生命起源、神话传说、文明发展、哲学、文学、艺术、科学、工程、制度、民俗、城市建设、生态环境等简要介绍,抛砖引玉,让学生感受水文化之美、理解水生态破坏之恶、担起水环境保护之责及传承优秀水文化之心,启迪大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树立爱国、环保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可持续发展理念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