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

日期:2018-09-20   |  编辑:   |  作者:   |  点击数:

人文素质教育教学部2017年10月正式成立,由办公室、文学教研室、公共艺术教研室等几个基层单位组成。人文素质教育教学部现有教职工22人,其中专任教师17人(教授1人、副高职称5人、博士4人,在读博士5人)。部门主要承担全校文学类、艺术类公共选修课程教育教学任务,坚持“立德树人、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探索适合理工科高校的美育实践路径,构建具有校本特色的美育教育体系,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学生的审美与人文素养,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

为进一步做好学校美育顶层设计,结合学校实际,2019年制定出台《桂林理工大学美育细则》,2022年对《桂林理工大学美育工作实施细则》进行修订,制订了《桂林理工大学新时代美育工作实施方案》;推动“大学语文”课程成为必修课,从顶层设计层面提出开设跨学科课程,通识教育选修课程10个学分中,要求所有学生在艺术鉴赏模块中选修2个学分,鼓励学生跨校选修和学分互认;加强第一课堂通识课程改革,构建了以“大学语文”“大学美育”为核心课程的较为完善的人文素质教育教学课程体系,共设置32门人文类公共课程、48门公共艺术通识课。

1.党建工作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构建“美育+”党建新格局。2018年荣获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高校基层党组织评星定级“四星级党组织”称号,2019年至2021年连续三年荣获学校“五星级党支部”称号,2020年获得学校颁发的人文素质教育教学部脱贫攻坚专项奖励集体嘉奖。2023年获得学校机关党委“守初心•倡廉洁担使命•扬正气”主题诗文(歌)朗诵会一等奖。

2.教学科研

申报并获得教学成果奖广西区二等奖、校级特等奖1项;申获广西区本科教学改革工程项目4项;出版教材《中国文学教程》《大学语文》等4部;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开发课程资源,制定《大学语文课程教学改革方案》,研磨开设“大学美育”核心课程;探索课程教学新模式,完成大学语文线上课程和3门课程微课录制并上线使用。申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专项课题1项,广西哲社1项;专著3部。

3.校园文化

(1)讲座。邀请校外知名人士、专家做人文素质教育讲座;开展由我校具有博士学位或副教授以上职称的专任教师承担的通识教育主题讲座;开展人文素质教育基地开放日系列活动,现升级为大观园活动;邀请校内外专家、教授开展读书分享报告会。

(2)美育精品活动立项。2023年开始设立,立项建设20项。旨在培育建设一批有特色、具有时代感和学生获得感的校园文化美育精品活动项目,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能,彰显学校美育育人合力。

(3)获奖情况。

2018年,积极参加教育部组织的每三年一届的大学生艺术展演,部门教师论文《“声音景观”路径下高校美育优化探索》获全国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比赛二等奖1项;参与指导的艺术表演类节目《初心》获得全国高校艺术表演类节目舞蹈二等奖1项;协助学校获得全国高等学校优秀组织奖。部门教师受邀参加桂林市第39届“漓江之声”,获得音乐类节目一等奖1项,参加颁奖晚会演唱获奖曲目及压轴曲目。

2019年,教师获广西区音乐专业比赛三等奖1项,获中国音乐金钟奖广西选拔赛声乐比赛民族组第三名1项,第十届广西音乐舞蹈比赛声乐演唱奖二等奖1项。

2020年,部门教师积极参加全区基层文艺汇演,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2项。参加第七届全国高校廉洁教育活动表演艺术类作品获全国入围奖、区级一等奖1项。获得广西第十三届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暨广西校园中华经典诵读大赛非专业教师组优秀奖1项。广西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我部组织申报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获得三等奖2项;参与编创了体现桂工精神舞蹈剧目《极地》,荣获优秀创作奖及艺术表演类甲组一等奖;指导编排合唱作品《追寻》《青春舞曲》艺术表演类甲组三等奖。

2021年,获得广西第十四届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暨广西校园中华经典诵读大赛非专业教师组三等奖1项;指导学生获得广西第十四届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暨广西校园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大学生组三等奖1项。人文素质教育教学部、体育部联合附小工会获得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感党恩跟党走”红色歌曲大家唱比赛一等奖。

2022年,获得广西第十五届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暨广西校园中华经典诵读大赛非专业教师组三等奖1项,优秀奖3项。获得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十佳网站荣誉称号。

2023年获得学校机关党委“守初心•倡廉洁担使命•扬正气”主题诗文(歌)朗诵会一等奖。

4.服务地方

2018年,部门教师受邀参加桂林市音协组织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首场音乐会。

2019年,部门教师参加了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中国民歌歌剧表演人才培养项目专项汇报演出、2019年三月三广西民歌盛会暨广西老中青三代民歌传承专场晚会、桂林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高新七星区专场演出、桂林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音乐歌舞晚会象山区专场、学校桂林校友会演出等活动。

2019-2020年,赴灌阳县教育局举办了中小学教师培训活动多次,包含传统文化培训和声乐知识培训等内容。2020年部门组织教师到灌阳进行“美育+扶贫”文艺汇演。2019年教师前往桂林理工大学附小开展美育指导交流。

2022年,教师艺术作品《赶歌圩》代表学校参评广西新民歌大会优秀作品展播。

5.原创创编

结合桂工精神和学校专业特色,创编剧本《石头的故事》;并应用桂林本地剧种文场形式,结合桂工精神和地方文化,创编曲艺剧目《桂工不寻常》、校园情景剧《<三姐传歌>新编》;创编歌曲《全民脱贫奔小康》《我们的战役》《新的起航》、舞蹈《肩头》、诗《战疫:勿使瘟神成祸害,协同百姓转乾坤》、《天佑中华感赋》等。

6.联合开展校园文化活动。

联合统战部组织师生开展民族类课程、艺术作品展览及筹备民族团结示范校实景教学展演等工作,迎接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审查;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策划常态化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示范课,以艺术作品讲党史,策划筹备“精神的丰碑”情景实践课活动;联合测绘学院制定大学生美育手册,向新生普及我校美育内涵、美育目标、美育制度及美育路径,加强新生美育意识,构建美育认知;联合环境学院开展“同心抗疫”线上音乐会,传递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带给坚持静守的广大学生别样的温暖与感动。

联合校团委开展尚礼学堂。尚礼学堂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土壤,帮助学生塑造良好的礼仪形象,引领学生树立了正确的审美观念。共举办了2期——第一期“现代礼仪”、第二期“古代礼仪”,每期4讲;联合校学工部(处)承办桂林理工大学第一届人文知识竞赛;联合校工会开展元旦晚会等。

7.指导在校大学生各种文艺活动。联合团委参与大学生艺术展演相关活动。在歌咏比赛前为全校学生代表举办合唱指挥基础培训,为新生做团歌校歌培训。在观文馆经典诵读活动中,部门文学教师受邀作为嘉宾参加给同学们做读书分享。桂林市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文艺汇演、校园十大歌手大赛、艺术团日常排练、社团日常指导等部门老师以评委、指导教师等各种身份积极参与,提升第二课堂的课程和活动的质量。

8.平台建设。人文素质教育网络教育平台初具形态;完成了舞蹈实训室、国学馆、奥尔夫实训室、电钢琴实训室等实践平台建设;建立完善提升部门网站和“桂工人文教学部”微信平台,营造理工大学素质教育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