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第二课堂精品活动尚礼学堂顺利开班

日期:2019-05-07   |  作者:吕扬   |  编辑:卓琳   |  浏览次数:

“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中国是礼仪之邦,中国文化根植于礼文化。5月7日下午,由校团委、人文素质教育教学部联合主办的尚礼学堂在我校雁山校区03101教室拉开帷幕。尚礼学堂不仅是我校“今学道﹒致经典”中华传统文化育人工程的学堂之一,也是人文素质教育教学部“13510”提升计划之“美育+”传统文化的具体实施。

尚礼学堂课程分为古代礼仪与现代礼仪两个部分,旨在以礼为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中华文明礼仪。本学期的“尚礼学堂”进行的是现代礼仪课程的学习,由我校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副教授、高级礼仪师毛金凤老师作为主讲。

毛老师的课堂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首先通过礼仪的本质、个人礼仪、现代礼仪等方面的理论讲授,让学生懂得人际交往为什么要讲礼仪;怎样从仪容、仪态、着装三个方面塑造个人良好的礼仪形象;见面礼仪、交谈礼仪、应酬礼仪等现代社会交往礼仪的具体内容及要求是什么。在有了一定的理论基础支撑后开展个人礼仪及现代社交礼仪技能的实操训练,使学生的个人礼仪有一个良好的改观并能熟练的掌握现代礼仪的技能技巧,学以致用。现代礼仪运用的过程,可以综合表现出一个人的礼仪素养和待人接物能力,综合实操训练,是促使学生将所学礼仪知识转化为能力的过程。

尚礼学堂的开设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土壤,帮助学生塑造了好的礼仪形象,引领学生树立了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了高尚的道德情操。中国素有“文明古国,礼仪之邦”之称,当代大学生肩负着传统中华民族优秀礼仪文化的使命,期望通过在尚礼学堂的学习,同学们能够感受礼仪之美,学会以礼待人,努力做一个温文尔雅、品德高尚的人。

尚礼学堂学习现场

毛金凤老师与全体学生合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