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卜正学副教授做客人文素质教育讲座

日期:2018-12-13   |  作者:关琼   |  编辑:卓琳   |  浏览次数:

12月12日下午,商学院卜正学副教授应人文素质教育教学部邀请,在雁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为全校师生作了题为《<论语>中的自我修养》的专题讲座。讲座由人文素质教育教学部李君教授主持,来自学校各院系200多名师生到场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卜正学副教授介绍了“论语”二字的含义,选取《论语》中的精华,结合大家在工作、学习人际交往中常遇到的问题,详细讲解了《论语》中关于为政以德的思想精髓——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等内容,以及儒家传统文化“温、良、恭、俭、让”的深刻寓意,每个内容又用古今中外现实实例来论证,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极富感染力。在场师生了解到主张仁义,重亲伦,重现世功,重实践理,重道德修养的儒家思想,不仅深深地影响了中国,甚至影响了世界。

讲座十分精彩,取得了良好效果。大家充分领略到了《论语》的智慧和魅力,认识到学习《论语》无论在哪个时代都有着深刻的指导意义,大至治国,小至齐家,外及处世,内至修身养性,对个人人生观,道德观,价值观以及社会思想道德,社会价值取向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学习《论语》将对我校“三全”育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能力,深入推进人文素质领域建设,构建文明和谐的校园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