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甑皮岩遗址博物馆周海馆长做客人文素质教育讲座

日期:2018-10-24   |  作者:关琼 程建   |  编辑:卓琳   |  浏览次数:

10月23日下午,应学校人文素质教育教学部邀请,桂林甑皮岩遗址博物馆馆长周海研究馆员在雁山萃华楼报告厅作了题为“万年智慧出桂林”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人文素质教育教学部李君教授主持,来自我校各院系140余位师生到场聆听。
       周海研究馆员主要从事桂林史前考古及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研究。讲座中周馆长从洞天福地、天人合一、伟大发明三个层面阐述了“万年智慧出桂林”的由来,重点就桂林史前洞穴遗址分布情况、桂林史前人类居住环境及生活方式、甑皮岩首期陶器主要特征作了阐述。通过解读桂林史前人类生产及生活方式,并结合自身丰富的甑皮岩考古实践和研究成果,以大量珍贵的甑皮岩遗址出土文物图片,勾勒了甑皮岩为代表的桂林史前文化的发展历程,展现了桂林史前先民在人类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技术创新,展示了来自桂林的万年智慧。在场听众感知了桂林先民的伟大创造力。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师生们认真聆听着周馆长的讲述,仿佛穿越“时空隧道”探秘甑皮岩,了解桂林自远古以来就是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山水家园,桂林史前先民选择生活居所的非凡智慧,为桂林的发展植入了“天地人合一”的文化基因,开启了桂林万年来保山护水、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绿色发展之道。讲座结束后周馆长与在场师生围绕甑皮岩文化问题进行了现场互动,热情为大家答疑解惑,使大家受益匪浅。
       以甑皮岩为代表的桂林史前先民不仅给桂林留下了为数众多的洞穴遗址和远古遗物,而且为桂林孕育了一种依恋山水、敬畏自然的精神,彰显了休闲安逸而又创新突破的人文精神,最重要的是,他们向世界展现了来自中国桂林的万年智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