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艺术教研室召开美育课程体系建设研讨会

日期:2021-04-09   |  作者:吕扬   |  编辑:   |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5﹞71号)、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体艺﹝2019﹞2号)、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2020年10月15日)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现代化美育课程体系建设,推动公共艺术课程体系改革。4月8日上午,公共艺术教研室在屏风7110会议室召开美育课程体系建设研讨会。会议由万千副主任主持,各教研室相关教师代表参会。

会上,首先由万千副主任对高校美育工作相关文件进行了深入解读,与会老师基于文件要求明确的美育课程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及课程内容等,并结合部门实际,进行了充分讨论。讨论拟构建以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培育为重点,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和艺术经典教育为主要内容,以公共艺术教育课程为主、交叉学科课程为辅,以公共艺术鉴赏类为主,史论和实践为辅,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深度融合,兼具民族特色、地域特色、校本特色的美育课程体系。并根据这一体系和内容,加强完善公共艺术课程体系构建,加强公共艺术课程改革,提升以公共艺术课程为主的美育课程质量。

通过本次研讨会,各位老师进一步明确了课程体系改革方向,厘清各门课程具体改革目标,深刻感受到了美育课程建设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大家也纷纷表示会积极探索,充分挖掘各学科所蕴含的丰富美育资源,有机整合相关学科的美育内容,勇于拓宽课程领域,丰富课程内容,不断提升美育教学质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