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素质教育大观园系列活动】“江湖夜话——假如汉字会说话”

日期:2022-06-14   |  作者:麻哲齐   |  编辑:   |  浏览次数:

2022年6月9日下午2:30-4:00,“江湖夜话——假如汉字会说话”活动在桂林理工大学雁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由陈曦、麻哲齐两位老师主持,有200余名学生全程参与。
      本次活动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由陈曦老师主讲汉字的起源创造与发展演变。汉字蕴含丰富的中华民族文化信息,汉字形音义的结合是汉人祖先对客观事物认识的体现。陈老师首先通过展示“华夏”二字的甲骨文字形讲解“汉人”名称的由来。随后,陈老师以图文方式解说汉字起源的主要学说:结绳记事说、刻划记事说、图画说、仓颉造字说等。汉字创造之初象形图画色彩浓厚,它的创造开启了人类纪录中华文明新篇章。第二环节由麻哲齐老师主持并组织学生进行“古文字猜字”活动。活动现场招募12名同学,分为3组,学生们共同通过大屏幕展示的古文字字形图片,以及老师对汉字文化信息的解读提示进行猜字。说猜的汉字从日常生活、红色教育、网络流行语等层面选取,如十二生肖象形字,“不忘初心”、“比心”等古文字。猜字活动旨在通过互动的方式,让学生切身体会汉字的勃勃生机,与汉字进行一场跨越千年的对话。学生踊跃参与活动,现场气氛活跃。猜字活动结束,学生助理为获胜队伍颁发纪念品。
      汉字文化博大精深,历经千年,生命力仍然强大,生生不息。通过本次活动,学生能够走近汉字文化世界,从学习实践中感悟汉字背后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从而树立文化认同,提升文化自信。

活动现场一

活动现场二

活动现场三

活动现场四

活动现场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