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工讲坛第1272讲】金矿床的类型和分布—你的家乡有金矿吗?

题 目:科技与工程系列讲座之金矿床的类型和分布—你的家乡有金矿吗?

主讲人:韦东田

时 间:2021年5月12日下午14:30-16:00

地 点:屏风校区图书馆报告厅

主办单位:人文素质教育教学部


欢迎广大师生前往参加!


报告人简介:

韦东田,男,1988年10月生,广西河池人。2017年于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博士毕业,主要从事沉积岩赋存金矿床的成矿机理研究。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广西科技计划和人才基地项目1项,桂林理工大学科研启动基金1项。近年来,与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Ross Large教授、Leonid Danyushevsky教授、Jeffrey Steadman博士及Daniel Gregory博士合作开展关于黄铁矿原位微区(LA-ICP-MS)微量元素的研究,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相关成果发表在Economic Geology、Ore Geology Reviews、Minerals、岩石学报等期刊上。

讲座提要:

我国伴生金储量占全国金矿总储量的28%,绝大部分来自铜矿石,少量来自铅锌矿石,主要集中于江西、甘肃、安徽、湖北、湖南五省,约占伴生金储量的67%。伴生金在我国占有重要地位,其储量所占比例,大于世界伴生金的平均数,所以伴生金是中国金矿资源的一大特点。中国较有名的金矿是山东的胶东金矿,金矿90%以上集中分布在招远―莱州市地区,最主要矿区是玲珑金矿。该矿区有悠久的开采历史,新中国成立以来引进现代采治技术,逐渐发展壮大,产金量一度居世界第五位。属于这一类型的还有河北迁西县金厂峪金矿、河南西部小秦岭金矿。

本次讲座将帮助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唯物论的世界观,有利于学生了解大自然发展规律,扩宽学生的知识面,增强学生的民族自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