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教研室教师赴福建、贵州考察《大学语文》课程建设

日期:2019-12-03   |  作者:程建   |  编辑:   |  浏览次数:

为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学校自2019年始在理工科专业培养方案中增设《大学语文》课程。为切实做好该课程开设工作,11月下旬,文学教研室陈曦、程建、文志华等三位老师先后奔赴厦门理工学院、华侨大学、贵州财经大学考察《大学语文》课程建设情况。

厦门理工学院、华侨大学、贵州财经大学三所高校开设《大学语文》课程历史悠久,在《大学语文》《中国文学》《应用文写作》《中国传统文化》课程建设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一定借鉴意义。

座谈交流重点围绕《大学语文》课程定位、教材建设、授课形式、考核方式,大语文观,以及人文精神培育、人文素养提升在《大学语文》课程中的实现路径展开。双方一致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授课对象悄然变化,尤其是在“双一流”背景下,理工院校人文素质教育工作作用凸显,《大学语文》教师理应在培养大学生审美认知能力、语言表达及沟通能力、健全人格等方面勇担重任,而构建完善的人文素质教育课程体系是稳步提升理工院校大学生人文素养的必由之路。

此次考察收获颇丰。尤其是厦门理工学院在深化《应用文写作》课程改革、华侨大学在打造国家精品课程、贵州财经大学在《大学语文》授课及考核方式方面的创新可圈可点,为我部《大学语文》课程开设乃至人文素质教育课程体系构建打开思路。

图一:我部文学教研室教师在厦门理工学院考察

图二:我部文学教研室教师在华侨大学文学院考察

图三:我部文学教研室教师在贵州财经大学文法学院考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