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理工大学2019年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方案》

日期:2019-04-24   |  作者:   |  编辑:卓琳   |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的通知》要求,全面推进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增强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规范职业行为,明确师德底线,经研究,决定把2019年作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年,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国家、自治区关于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和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重要途径和目标,坚持“四有”好老师标准,以良好师德师风促进优良教风、校风建设,为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理工大学提供有力支撑。

二、工作原则与目标

坚持学习教育和规范引领相结合的工作原则,加强对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的教育、引导、监督,教育引导全校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全心全意做学生锤


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坚持把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与推动学校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努力建设一支品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以优良的师风带动教风、促进学风、优化校风,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三、活动主题

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争做“四有”好老师。

四、活动时间

2019年4月~12月

五、活动内容

在全校范围内推出师德师风建设“四项计划”,着力提升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水平。(具体任务分工详见附件)

(一)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培训计划”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师德师风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把其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教工党支部和教职工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广大教师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实践中坚持正确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把师德师风教育作为教职工全员培训、新进教职工培训、新晋研究生导师岗前培训和辅导员培训的重要内容,不断提升师德建设科学化水平。各单位、部门要扎实开展学习贯彻,做好宣传解读,坚持全覆盖、无死角,采取多种形式帮助广大教师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做到人人应知应做、必知必做,真正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做


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楷模。

(二)开展师德师风“榜样宣传计划”

结合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坚持全员立德树人的基本原则,组织全校学生开展“最喜爱的老师”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在师德师风典型榜样中的评价主体作用。引导全体教师以师能促师德,以师德强师能,深入挖掘推选一批师德先进典范,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弘扬正能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师德宣传制度化、常态化。结合学校推选的教书育人楷模、先进集体、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十佳授课教师等典型,充分运用全媒体,开辟师德典型人物专栏,利用宣传栏、宣传标语、广播、校报、网站、“两微一端”等渠道集中宣传身边的先进典型事迹,组织开展师德师风演讲、感念师恩“为老师点灯”等颂扬优秀教师活动。

(三)开展师德师风“承诺践行计划”

开展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和签订师德承诺书活动,将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恪守师德师风作为誓词内容。倡议教职工担任学生的成长导师,对学生的学习生活、职业规划等进行全方位指导,促使教职工有效落实教书育人“一岗双责”,努力践行师德规范和育人行为准则,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教师的良好风范。建立健全学生对教师师德评价机制,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学术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师德建设委员会等在师德建设中的作用,引导广大教职工自觉践行师德师风规范。

(四)开展师德师风“长效保障计划”

以问题为导向,着眼于解决师德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学习教育与制度建设并重,制定具体化的教师职业行为考核办


法、负面清单及失范行为处理办法。建立健全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广泛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加强对教师师德师风的监督。严格执行师德表现一票否决制度,在教师资格认定、招聘录用、考核评价、职称评聘、晋升晋级、评优评先等方面,综合运用师德考核结果。加大对学术不端、教师失范等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对查实的师德失范问题要公开通报曝光,坚决维护好学校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六、工作要求

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工作,各单位、部门要坚持树典型立表率、依制度抓规范、靠机制促落实,把“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开展得深入人心,扎实有效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师德师风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内容。各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重要的工作位置。要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形成齐抓共管、相互配合作的良好工作格局。各单位、部门把师德师风建设年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三全育人”建设推进结合起来,研究制定本单位、部门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的具体方案,明确目标和任务,确保各项活动落到实处并取得成效。

(二)创新形式,群策群力。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新方法、新举措,充分利用好“两微一端”等媒介载体,深入开展广大教师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教育活动的感染力和影响力。不断创新师德师风教育机制,把教师职业道


德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多渠道、多形式、多层面组织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师德师风教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三)督查落实,总结推广。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是加强新时代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要切实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与本单位、部门具体工作紧密结合,落实到年度工作任务中去。要把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纳入二级单位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和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的重要内容。各单位、部门要总结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转化为理论研究新成果或制度创新,并加以宣传和推广应用,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制度化、科学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