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课程思政元素 凸显人文育人色彩

——人文素质教育教学部成功组织课程思政教学公开课观摩活动

日期:2019-03-28   |  作者:文学教研室   |  编辑:卓琳   |  浏览次数:

3月27日下午雁山校区05209教室,人文素质教育教学部举行了由程建老师主讲的全校性课程思政公开示范课,部门教师及全校各专业20余名教师参加了此次公开课观摩活动。

程建老师公开课内容是《大学语文》第五单元“冰雪肝胆”中的《魏公子列传》一文。首先他以“你说我猜”导入新课,通过猜成语形式把课堂气氛充分调动起来。接着结合课文,由司马迁“子承父志”创作《史记》,自然引申到“孝道”,程建老师庄重而不失风趣地揭示了孝道的真正意义。同时结合时代背景,谈到“战国四大公子”的礼贤下士,凸显了人才之于单位、国家的重要性。最后,围绕信陵君窃符救赵事件,重点对信陵君无忌、侯赢、朱亥、如姬、晋鄙等人物形象作了分析。课程在潜移默化中培育了大学生的爱国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在观摩研讨环节中,听课教师就教学技能提升、课程思政元素融入、人文素质教育推进及教学方法创新、教态语速等诸多方面对此次示范课进行了探讨和点评,大家各抒己见,一致认为本次示范课教学思路清晰,重难点突出,是一堂十分成功的示范课。本次示范课不仅是我部积极响应学校教务处号召,大胆尝试“课程思政”教学的举措,也是我部稳步推进“教学形成特色、课程形成品牌、教师形成风格”课程改革目标的一环。

课程思政示范课现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