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第二课堂精品活动尚礼学堂第二期“古代礼仪”顺利开讲

日期:2019-12-05   |  作者:吕扬   |  编辑:   |  浏览次数:

中国是礼仪之邦,礼仪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为弘扬中国的礼仪文化, 12月3日晚,由校团委、人文素质教育教学部联合主办的尚礼学堂第二期第一讲在我校雁山校区青马书屋由杨远义老师顺利开讲。

在课程正式开始之前,杨远义老师为同学们举行了“授笔仪式”,杨老师提到“授笔”寓意为“启智”,所以他希望通过这具有仪式感的“授笔礼”让学生们在尚礼学堂的学习中知礼、懂礼、明礼、行礼,在培养良好品德的基础上启迪潜在智慧。

第一讲“生命之礼”的授课伊始,杨老师抛出了一个问题 ——“如果今天是生命的最后一天,你打算怎么过?”。引发了同学们对于生命的思考。生命是最宝贵的,在生命的历程中,不同的阶段,中国古代用不同的礼仪表达对生命的尊重。本讲对诞生礼仪、成长礼仪、寿辰礼仪和丧葬礼仪重点进行了讲解,通过对中国古代生命之礼的历史考察,让同学们了解中国古代生命之礼的基本知识和文化内涵,从自然层面和社会层面挖掘了对现代生命的促进意义。

本学期尚礼学堂进行的是古代礼仪部分的学习,共分为 “生命之礼”、“师生之礼”、“古代成人礼”和“古代婚礼”四讲。分别由人文素质教育教学部文学教研室杨远义和程建两位老师主讲。尚礼学堂是部门“美育+”传统文化的具体实施途径,凸显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功能,提升了当代大学生对礼仪的认知和理解。

 

授笔仪式

尚礼学堂授课现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