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图书馆张雄馆长做客人文素质教育讲座——十谈“文理渗透”

日期:2019-06-25   |  作者:关琼   |  编辑:   |  浏览次数:

6月24日下午,我校图书馆张雄馆长在雁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为全校师生做了题为《十谈“文理渗透”》专题讲座,来自各院系二百多名师生到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人文素质教育教学部副主任万千主持。

张雄馆长首先从清华大学的办学特色 “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 谈起,以清华“四大导师”之一著名学者赵元任为例,阐述了文理学科的相互贯通、相互渗透的理念。讲座还从当代中国与西方的通识教育、社会发展的构成、人类知识的积累与分类结构、人类生命的意义、人的职业发展道路、专业能力的培养与提升等多个方面阐明了文理科知识的相互渗透和文理知识对学生人格形成的重要影响,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虽然研究内容不同,研究方法却相通。文理渗透,就是要有打破文、理科隔阂的勇气,在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的结合中培养健全人格,在交叉融合中启迪思想、拓展学术空间。

张馆长殷切希望在座的学子们通过广泛的阅读与积极的思考,感悟到文理渗透将会让自己的学术道路和人生道路走得更远,同时鼓励大家在校园实践中自觉提升自身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在文理兼修的过程中提升学术境界和人生境界。

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一致表示,聆听讲座受益匪浅,开阔了思维,打开了思考空间,对文理渗透的理念有了更深层次的领悟。

讲座现场一

讲座现场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