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海碑林博物馆馆长曾燕娟做客人文素质教育讲座——石刻与山水齐辉

日期:2019-10-10   |  作者:   |  编辑:   |  浏览次数:

10月9日下午,应人文素质教育教学部邀请,桂海碑林博物馆馆长、文博研究馆员曾燕娟在雁山图书馆报告厅为全校师生作了场题为《石刻与山水齐辉》的专题讲座,来自我校各院系师生近300人到场聆听。

讲座中,曾燕娟研究馆员以一句“桂林诸山无一处无摩崖”拉开讲座的序幕,并对石刻、碑刻与摩崖的含义作了详细解释,通过西安碑林、杭州碑林、泰山石刻和桂海碑林等一张张照片为在座师生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碑刻与摩崖、石刻的含义、碑的用途、碑的文化以及碑的构成。讲座重点介绍了桂林石刻的特点:一为类型丰富,二为特点突出。曾燕娟馆长结合了桂海碑林博物馆现存的《龙图梅公瘴说》、《梦溪笔谈》、《西园雅集图》等石刻为在座师生生动形象的讲述了桂林石刻的丰富类型以及桂林石刻多样的特点。包括它们背后的鲜为人知的历史或典故,它们或题名、或题记、或题诗、或题榜。最后,曾燕娟研究馆员引用了清朝文学家叶昌炽《语石》中的一句话“唐宋题名之渊薮,以桂林为首”作为结语,高度赞扬了桂林石刻,并表示石刻具有极高的历史性、科学性、艺术性价值,是祖国文化遗产的瑰宝,是广西历史文化的一颗明珠,殷切希望各位学子能发现石刻的魅力,深入了解石刻文化。

讲座结束后,曾燕娟研究馆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互动,耐心为学子们解答。通过此次讲座,在场师生对石刻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激起了他们对桂林石刻与山水深深的自豪感,以及对石刻文化极高的兴趣。

 

讲座现场一

讲座现场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