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广西文场代表性传承人何红玉做客人文素质教育讲座

日期:2019-09-12   |  作者:关琼   |  编辑:   |  浏览次数:

9月11日下午,应人文素质教育教学部、校团委、校工会邀请,我校物探系58级校友、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广西文场传承人何红玉先生在雁山图书馆报告厅为全校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广西文场专题讲座。来自我校各学院近300名师生到场聆听。

何红玉先生精神矍铄,气质优雅,以"是那最好的选择了我"为题,向在座师生介绍了自己与母校的渊源、与文场结缘的不寻常从艺之路、感念至深的师生情缘、授徒德艺双馨的高要求以及广西文场的历史渊源等内容。她以饱满的热情和对传统文化艺术的痴爱,且讲且唱,并通过自己的代表作《骂玉郎》等经典传统唱段和曲目,讲解了广西文场的音乐特质和曲本特征。广西文场是流行于广西桂北官话地区的传统清唱艺术,音乐委婉缠绵,柔和抒情,是广西最有代表性和最具影响的传统曲艺形式。广西文场是广西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2006年列入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今,广西文场伴随着美丽的桂林山水,以传统的艺术魅力、新颖的内容以及多样的表现手段,展现在文艺舞台上。最后,何先生以唐代著名诗人韩愈的名句“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与在场学子们共勉。

本次讲座,对于提升在校大学生的文化素养,培养学生的文化创新意识,增强学子们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何红玉先生作讲座

 

与现场师生交流打碟技艺

 

讲座现场

关闭